当前位置:首页  地调院简介  地调院概况

长安大学地质调查研究院始建于2001年(长大党发【2001】16号),其前身为西安地质学院区域地质调查研究所。业务范围主要从事区域地质调查、固体矿产勘查、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地球物理勘查等生产和研究。2011年(长大党发【2011】57号)将地质调查研究院设置为学校二级直属单位。

长安大学地质调查研究院是学校管理全校地质调查项目的职能部门,是国家地质调查工作的重要支撑力量,是我校与国家地调局和各省地勘单位开展地质调查合作的主要平台。

地质调查研究院主要职责是负责制定并组织落实学校地质调查工作发展规划和管理政策;负责国土资源大调查地质调查项目和地质矿产调查评价项目的立项论证、申报以及实施方案、野外验收、成果报告审查前的内部审查和资料汇交工作,按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制度的要求进行管理;负责与地质勘查资质相关项目的管理工作。负责地质勘查资质认证申请、年度复审及资质的管理使用;建立学校的地质调查项目质量管理体系,并进行项目实施,对地质调查项目进行质量监控。

作为校内具有管理职能的部门,地调院以服务为宗旨,与科技处紧密配合和协调,加强地质调查项目的组织和管理,紧密围绕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密切结合国家需求,组织协调地测学院、资源学院、环工学院的多学科优势,在基础地质、矿产资源、地质灾害、地质环境、地球物理、地下水资源、地学信息、测绘工程等研究领域形成特色鲜明的研究团队,在国家地质调查领域形成一支具有重要影响的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真正成为我校与国家地调局和各省地勘单位地质调查合作的主要平台。

长安大学地质调查研究院是长安大学对外承担国土资源部及相关部委、各省国土资源厅、各相关地勘局、企事业地勘单位等委托或招标的地质勘查和研究项目的实体科研机构。院领导设院长1人,副院长4人,总工程师1人,副总工程师1人;管理机构设院长办公室(简称院办)、总工程师办公室(简称总工办)、质量管理委员会、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和财务管理委员会;业务机构分设区域地质调查项目部、固体矿产勘查项目部、地球物理勘查项目部、工程地质调查项目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项目部、地质调查信息化项目部、地质调查测试分析中心。

目前,长安大学地质调查研究院在编人员包含我校所有从事地学教育、科研的在校专业技术人员,以资源学院、地测学院和环工学院的专业教师和实验教师为主,总人数350人左右。据不完全统计,近20年来共计承担国家、省部级项目300多项,已完成  259项。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三等奖20余项。

主要地质调查工作领域:1、区域地质调查;2、固体矿产勘查;3、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4、地球物理勘查;5;地球化学勘查;6、遥感地质调查等。

一、区域地质调查

我院先后在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和黑龙江等省承担完成区域地质调查(含矿产调查)项目53项。其中1:5万区域地质调查(含矿产调查)51项90幅,  1:25万区域地质调查2项2幅,验收结果优良率达100%。在东秦岭完成的5幅1:5万区调联测项目中,有3幅1:5万区调图幅获得部特优图幅,2幅获部优秀图幅。3个特优图幅均获部勘查成果二等奖。目前正在进行的1:5万区域地质调查项目有新疆莫音托浪等7幅,1:25万区域地质调查有新疆三道岭幅等。

二、固体矿产勘查

从“七五”到“十一五”之间,主持和参加了国家科技攻关305项目、国家973项目、中国地质调查局大调查项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项课题等,确立了新疆东天山康古尔塔格金铜矿带,建立了东天山地区地质构造格架和造山带碰撞构造演化模式,对该区找矿勘查评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上世纪90年代,在原地矿部定向基金资助下,我院在东昆仑造山带开展了金多金属矿产的区域成矿规律与找矿研究,建立了古特提斯活动陆缘成矿系统,相关成果为该区以后的地质找矿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三等奖12项。目前正在进行的矿产勘查研究项目有3项。

近十年来,我校在西部地区重要成矿区带找矿关键问题的理论与勘查技术研究中,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主持完成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大调查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土资源部地质找矿项目等重大项目的研究,为我国西部特别是西北地区寻找铜镍岩浆硫化物矿床提供了理论支撑,为找矿勘查部署提供了依据,并创立了“小岩体成矿理论体系和找矿方法”,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

围绕西部重要成矿区带和典型矿田地质矿产调查与找矿预测,主持完成了国家科技攻关“305”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大调查项目等二十余项科研项目,研究确立了新疆东天山康古尔塔格金铜矿带,建立了秦岭造山带铅锌金银多金属矿田热水喷流沉积-改造成矿模式、东天山地区地质构造格架和构造演化模式,对太行山地区中生代岩浆活动与成矿作用关系进行深入研究。

围绕西部地区铅锌等有色金属及贵金属成矿基础地质问题与找矿方法,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等二十余项有关铅锌、金等有色金属及贵金属成矿基础地质问题与多元综合信息找矿方法项目。这些项目研究成果不仅深化了矿床学的基础理论,也为西北地区地质找矿勘查部署提供了依据。

三、水工环地质勘查

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国土资源大调查、国家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100余项,总经费超过1亿元。验收结果优良率达100%。多项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发表科技论文800余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100余篇,出版专著及教材40余部。

现已拥有一大批学术骨干和中青年中坚力量,根据西北地区地质构造复杂、地质灾害频繁和黄土的特殊工程特性等地域性特点,密切结合西部大开发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服务,在长期的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中,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及学科优势:区域稳定工程地质与区域稳定动力学研究、黄土高原地质灾害与地质环境研究、汾渭盆地及华北地区地裂缝地面沉降研究、西部山区崩滑流地质灾害研究、高精度资源环境与地质灾害监测理论与技术、资源环境灾害评价预测、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地下水资源评价与开发利用、地下水与生态环境的关系研究、数字水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等。

四、地球物理勘查

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海上多波地震勘探技术”和863计划前沿课题“复杂地区地震波传播与转换波成像”及“金属矿多波多分量地震处理解释新方法新技术”等地球物理勘查研究项目50多项,验收结果优良率达100%。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

在上述领域中,我院在人力资源、技术资源和仪器设备等方面都具有甲级资质的能力。长期以来,我院为国家和地方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服务,精心组织项目,优质地完成各项勘查任务,同时一贯遵纪守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信誉。

地质调查研究院目前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颁发的区域地质调查、固体矿产勘查、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地球物理勘查等4个甲级地质勘查资质(证书编号:0120121112272)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甲级勘查单位”(国土资地灾勘资字第2008272001号)、“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甲级设计单位”(国土资地灾设资字第2008273001)、“甲级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单位”(国土资地灾评资字第2008271001)3个地质灾害资质。

联系电话: 029-82339267

传 真:029-82339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