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地调成果

地调成果

汤中立院士参加“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专项”成果汇报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2-05-24

2012年2月14至16日,国家地质调查局在北京市丽景苑国际酒店召开“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专项”2011年度成果汇报交流会。

出席会议的有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钟自然,国务院参事张洪涛,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科技部基础司司长张国成,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副主任柴育成等相关部委领导。同时,大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23位院士和项目承担单位的主要领导、负责人出席了交流会。我校党委副书记杜向民作为项目承担单位代表应邀参加了大会,汤中立院士及其科研团队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

“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专项”共设置九大项目49个课题,是一个多部门联合、多学科综合的国家科技专项,集中了我国深部探测及相关研究领域的优势技术力量。项目和课题承担单位包括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震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吉林大学、长安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等14家科研院所。

“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专项”的起止年限为2008年至2012年,专项经费11.167亿元人民币。总体目标和核心任务是为《地壳探测工程》做好关键技术准备,研制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解决关键探测技术难点与核心技术集成,形成对固体地球深部层圈立体探测的技术体系;在不同景观、复杂矿集区、含油气盆地深层、重大地质灾害区等关键地带进行实验、示范,形成若干深部探测实验基地;解决急迫的重大地质科学难题热点,部署实验任务;实现深部数据融合与共享,建立深部数据管理系统;积聚优秀人才,形成若干技术体系的研究团队;完善《地壳探测工程》设计方案,推动国家立项。

以我校汤中立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科研团队承担了“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专项”的第五个专项的01号课题——“金川铜镍硫化物矿集区科学钻探选址预研究”。经过三年多的共同努力,已初步完成了科学钻探选址任务,发表科技论文12篇。先后培养了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8名。 2012年是课题结束和提交成果的一年,预期将取得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