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地调成果

地调成果

我院承担的“塔里木周缘铜镍矿找矿方向与资源潜力调查”和 “新疆东天山百灵山岩体及周边地区成矿潜力调查”两个地调项目顺利通过最终成果验收

发布日期:2016-12-07

        2016年11月24-25日, 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北项目办组织专家对西北地区2013-2015年地质矿产调查评价项目进行了最终成果报告验收,我院姜常义教授和夏明哲副教授负责的“塔里木周缘铜镍矿找矿方向与资源潜力调查”(项目编号:12120113043100)以及陈淑娥老师负责的“新疆东天山百灵山岩体及周边地区成矿潜力调查”(项目编号:12120113043000)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成果评审验收。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项目成果的汇报后,仔细审查了项目组提交的报告、附件、附表、附图等,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和讨论。

        专家组一致认为“塔里木周缘铜镍矿找矿方向与资源潜力调查”项目取得了重要进展:(1)全面梳理了塔里木周缘镁铁-超镁铁质岩带的形成时限、构造背景、岩体类型、岩石组合、原生岩浆与源区性质、岩浆演化与成矿作用关系等;(2)确定了塔里木南缘铁质基性-超基性岩体的分布和矿化特征;(3)建立了镁铁-超镁铁岩体含矿性评价指标体系,优化了塔里木周缘镁铁-超镁铁质岩带中铜镍硫化物矿床成矿模型,圈定了有利的找矿靶区;(4)指出塔里木板块东北缘坡七侵入体、塔里木板块南缘达拉库岸Ⅱ号岩体和塔里木板块北缘兴地Ⅲ号岩体具有良好的成矿条件。项目组按总体设计全面完成了实物工作量,各项原始资料收集齐全,工作质量符合规范要求,报告章节合理,内容翔实,资料丰富,论述有据,成果突出,完全达到预期目标。项目总分91分,为“优秀级”。

        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新疆东天山百灵山岩体及周边地区成矿潜力调查”项目在对百灵山岩体研究及找矿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1)明确百灵山岩体为复式岩体,按成分将原岩体进行了分解细化,圈定出多个不同成分的侵入岩体;(2)确定了百灵山复式岩体的侵入时限,建立了百灵山复式岩体的侵入序列;(3)探讨了岩浆来源和演化过程,论证了百灵山复式岩体岩浆来源于幔源镁铁质岩浆与壳源长英质岩浆的混融,形成于碰撞后伸展阶段;(4)划分了岩浆热液型磁铁矿床、铁铜矿床、火山沉积型赤铁矿床、沉积改造型铅锌银矿床等矿床成因类型,建立了典型矿床成矿模式和找矿模式;(5)新发现东岭铁矿点、铁岭西北铁矿带,其中东岭铁矿点预测资源量可达上千万吨,具有形成中型以上规模铁矿床的潜力;圈定了3个成矿远景区和5个成矿预测区。项目组完成的成果报告章节齐全,资料丰富翔实,论述有据,成果显著,圆满完成了项目设计的预期目标任务。项目总评分90分,为“优秀级”。

        项目组应按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完成成果报告和相关图件的修改,尽快提交最终成果资料和成果快讯,完成资料汇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