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地调成果

地调成果

我校刘建朝研究员承担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项目顺利通过成果验收

发布日期:2016-02-25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组织专家对我校刘建朝研究员、张海东博士承担的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评价工作项目“太行山地区中生代岩浆活动与成矿作用研究”(项目编号:1212011121076)进行了评审。专家组仔细审查了项目组提交的记录本、测试报告、文字报告、附图、附表等资料,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成果汇报,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组提交的资料齐全、报告内容翔实,项目成果突出,完成了任务书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达到预期目标,符合验收要求,经专家组认真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项目成果为优秀级。

    以刘建朝研究员为学术带头人的项目组,近年来在太行山地区通过大量的野外地质调查和室内综合分析研究工作,在太行山地区中生代岩浆活动与成矿作用研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项目组对太行山地区四处典型杂岩体形成时代进行了厘定,通过地幔包体、岩石地球化学特征的对比,提出了太行山中生代岩浆活动具有从北向南逐渐过渡的趋势,并建立该地区中生代岩浆活动序列首次在太行山北段早白垩世超基性侵入岩中发现了超亏损(Fo=92.2~94.6)纯橄岩地幔包体,这为了解华北克拉通破坏机制提供了宝贵的岩石样品。项目组还通过对太行山地区六处典型矿床的成矿时代、成矿流体、成矿物质来源等特征的对比,建立了两个成矿系列,论证了太行山南北各典型矿床成矿规律和矿体空间定位的受控因素,指出了找矿方向。

    据悉,该项研究成果为太行山地区地质矿产研究积累了丰富资料,对区域找矿勘查部署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